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十法行與修行


§ 十法行與修行 § 釋定印


(一)前言
修行有不同法門,有五乘共修的聞思修三慧,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的四預流支,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的八正道等;有難行道的四攝六度;有易行道的七支(註1)。至於十法行則是受持經義的方法,也就是從抄經開始,帶領修行人學習經義,逐步遞進,達到真修實行的境地。修行常見的問題是,自己經常抄經、頌經,卻不知道有甚麼用;或不知道要抄到何時才明白經義。其實抄經、頌經,也是通達經義的重要步驟之一,本文即以《辯中邊論》,嘗試從抄經開始,爬梳十法行的次第,以作為修行的參考。
(二)十法行在唯識學派的形成過程


十法行的修學在唯識學派甚有普遍性。《解深密經》在討論五事具足(1.已種上品善根,2.已清淨諸障,3.已成熟相續,4.已多修勝解,5.已能積集上品福德智慧資糧)與不具足的根性時,曾經說過修行人對如來所教深經的理解和修行的態度,當中並沒有特別說出受持經典與修行的次第和方法,卻已具有十法行的雛型(2)。而《瑜伽師地論》(註3)和《顯揚聖教論》(4)就明確列出十項修持之法,並對各種法之間的關連作出解釋。到《辯中邊論》,十種修行方法的次第基本定型,(5)該論並將十法行納入大乘三種最高境界(正行、所緣、修証)的「正行」之中:於正行十波羅密時,以聞思修作意,而作意的助伴則為十法行。從此,十法行成為有系統的大乘修行方法。



(三)十法行與修行的次第


《辯中邊論》的十法行,依次為:一書寫,二供養,三施他,四若他誦讀專心諦聽,五自披讀,六受持,七正為他開演文義,八諷誦,九思惟,十修習行。(6)


1)聞所成慧
將之與三慧配對的話,聞慧可包括十法行的第一至第八項:

一、書寫
書寫,就是抄寫經典。《顯揚聖教論》提出書寫之前,要具備對法尊重恭敬的心。《顯揚聖教論》並未對「尊重恭敬,書持法行」有特別的解述。但是《大般若經》有關魔事的解述,剛好可作為補注。(7)要然之,傲慢不尊、散漫輕佻,就算手中所抄的經典再貴重,也只落於魔事,毫無功德可言。
去除傲慢心,培養尊重恭敬心,對法自然有護持的意欲。這裏的護持,是透過抄經,讓法寶得以流通;而攝心抄寫經典,透過一字一筆以令法流入心中,也不失培養專注攝受法義之意味。此心定下來,以下各項的修行則更順利了。


二、供養
供養,是將抄寫的經卷,供奉在莊嚴之處,以香、華、果等供養、禮拜;(8)或是修補破爛的經典。這不是表相的執著,而是從較易實行的生活動作入手,延續對法的虔敬之心。從對法寶供養,訓練修行人細緻、在意、認真的態度。

三、施他
一、二是利己,三、則是利他。在法得到一定滿足後,矜愍未得法滋潤的人,以所書寫的,施給他人,令未得法者得法。當然,現今於世,科技取代很多聞法的方式,書寫經典,可能變為刊印經典,若將刊印的經典贈予未學法者,也不離施他範圍的。
四、若他讀頌專心諦聽
若一、二、三是入門,四、五、六就是熟習。由諦聽開始,就離開自學的範圍了。《顯揚聖教論》謂「由宗仰故,諦聽法行」。說法者是發了敬法的心而宣揚法義的,聞法的人需以崇敬的心去聆聽。因為自己對法未了義,如今有人指導,這顆心,不但宗仰法,也宗仰說法者。有此心,才不會對著法師生起分別計較而令法水不能入心。聽法才能專心和明白。
諦聽的好處在於透過說法者的講解以明白法義,不斷的聽聞薰習,也能令自己對陌生的經典熟習起來。內心對經義有印象,才可啟動正思惟、正憶念。所以修行人不宜看輕聞法的過程,更不要因為常聽聞某法而生厭倦或掉以輕心。不理解諦聽有熟習經義的作用,以為自己能掌握相似法義而拒絶聞法的話,修學只會不進則退。


五、自披讀
自披讀跟諦聽一樣,也是要讓自己熟習經義。不過由聽人家說,過渡成自己讀。在自學及聞法後,修行已有一定水準,能「發淨信解恭敬重心」,對法義有深刻不移的理解,從心發出摯誠恭敬的心。以此心,一頁一頁溫讀經文,能進一步熟習經義、明解法理。

六、受持
受持是「信受憶持在心」(9),屬於聞法後的溫習的方法。能讀能解經典,為不忘故而常常憶念,以堅固自己所領受的法理。

七、正為他開演文義
七、八、是在熟習上的提升。由書寫到受持,自己對法的理解已有一定程度,希望他人也能信受佛法,於是為他們詳細解說。《顯揚聖教論》特別提及開演文義是「悲愍他故,傳授與彼」。悲憫眾生未解佛法,希望他們也可以透過佛法而去除煩惱,達至內心清淨,這樣才去演說、開示、分別佛法。開演之義,並沒有表現自己能力或期望獲得他人認同之意。它其實仍然是一個學習過程,印順導師說「為他說,也能增進自己的熟習與理解」(10),所以當受到讚美的時候,內心不會起憍慢,以為自己真的已達某階位;當受到攻擊時,內心不會起瞋恨,以為人家在挑自己毛病、否定自己所學。開演的重點是,透過與人講解,明白自己不足之處,能及時糾正錯誤觀念或補足相關的缺失,對自己學習的增上有所助益。

八、諷誦
諷誦是強化所學的,也為九、開始的「思」慧作準備。由自學,向他學,自受用到他受用。累積一定智慧資糧後,不再往外跑,而回過頭來鞏固所學。印順導師說「誦」,是「熟習的背誦」。(11)把所學的,背誦入心,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法樂以及信心,對於法掌握,就能更鞏固了。

《辯中邊論》對聞所成慧有如下解說:


聞所成慧思惟大乘,能令善根界得增長。(12)


聞法本身,就能增長善根。但如何令善根不斷增長而無有中斷?那需要法樂和信心。第一至八種法行,從自己閱讀佛法到聽人解說佛法,由自己讀頌到為人開演,在領受經義方面不斷提升。當從陌生到明白,從念誦流利對熟習義理,修行人會開始有正確的體會、深刻的信解,這種信解能增強他們對三寶的信心,激發修行的意欲去惡求善,乃至廣發度生脫苦的悲願,善根由此滋長、成長、茁壯,令聞慧更為增上和鞏固。


2)思所成慧
聞慧之後,到思慧,這可與十法行的第九、思惟相配:

九、思惟
思惟是把所聞義理,領受在心,細意思維。《瑜伽師地論》對思惟有這樣的講法:「獨處空閑,思量觀察」,獨處空閑是思維的前提。要對法義如理作意,心不能受干擾,這裏的空閑,應該不單指人少的地方,更有內心去五欲雜亂、貪瞋痴等煩惱障的意思。內心不清淨,思惟不到正理。在正心之後,把所學的仔細研尋,順理觀察法義,思惟因果對錯,如何實行,如此才能深入法海。
《辯中邊論》對思所成慧有以下說法:


思所成慧思惟大乘,能正悟入所聞實義。(13)


思所成慧,是正確悟入所聽所聞佛法的真實義理。第九法行的思惟,所表現的淨化身心、細意思維,對思所成慧的不受干擾、切入真如等方面打下很好的基礎,在領悟法義方面則更為扎實。


3)修所成慧
至於修慧,則與十、修習行相配:

十、修習行
修習,依思維所得,帶領身心進行實習體驗,順修止觀,同時在生活上法隨法行,以所學的義理實踐出來,例如面對欲愛之境,如何去貪;對厭惡之境,如何行忍除瞋。如何在有之中通達空性,心於境不動。所感受的,所實行的,不再留在理論的層次,而是真切感受,在行住坐臥、與人相處中實踐出來,讓自己達至明心見性的境地。

《辯中邊論》對修所成慧的解說如下:


修所成慧思惟大乘,能令所求事業成滿,謂能趣入修治地故。(14)


修所成慧,以所聞所思實踐於降伏無明等煩惱之上,心中清淨而使止觀更為得力,修行者透過修慧得各種神通智慧以達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成就所修之業。第十法行乃以實習的方法把聞、思所得之慧成為確實之慧,也即助修所成慧成為實慧。如此能加速修慧成就、也就保護修慧免離正軌,修行人就更容易進入修治位了。

(四)結論


《辯中邊論》謂十法行:「修行如是十種法行,所獲福聚其量無邊。」(15),因為它是最勝和無盡的。最勝原因,是所修所學,能化度諸有情,功德最為殊勝;而無盡,則因為順著十法行修行,能證得無餘涅槃,但因修行裏發大悲願,願令未信者生信,令眾生也能深入法義中。以此大悲利益眾生的大悲願力永不止息,福報亦因此而無有窮盡,故名為無盡。


印順導師曾謂十法行是「一切法門的共通方便」(16)。事實上,除了唯識學派之外,十法行亦得般若系的肯定,《大般若波羅蜜多經》所載受持該經的十種法,次第跟《辯中邊論》一樣,所說之功德亦一致。(17)十法行從入門至成就,都給修行人有系統、有層次的指引,若能依此十法修行,成佛之道可期也。


【註解】


1《十住毘婆沙論》卷510 除業品〉(大正2645a20-22):「求阿惟越致地者,非但憶念稱名禮敬而已,復應於諸佛所懺悔勸請隨喜迴向。」


2《解深密經》卷25 無自性相品〉(大正16695c5-697b9-13):「諸佛如來為彼種種勝解有情轉正法教,諸佛如來無邊智見,我等智見猶如牛跡。於此經典雖能恭敬1.為他宣說、2.書寫護持、3.披閱、4.流布、5.殷重供養、6.受誦、7.溫習,然猶未能以其修相發起加行,是故於我甚深密意所說言辭不能通達。……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如來依一切法,皆無自性無生無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所說甚深了義言教。聞已信解,書寫護持、供養、流布、受誦、8.修習、9.如理思惟,以其修相發起加行生幾所福。」


3《瑜伽師地論》卷74(大正30706c22-27):「復次於大乘中有十法行,能令菩薩成熟有情。何等為十?謂於大乘相應菩薩藏攝契經等法:1.書持、2.供養、3.惠施於他、4.若他正說恭敬聽聞、或5.自翫讀或復6.領受、受已7.廣音而為諷誦、或復8.為他廣說開示、9.獨處空閑思量觀察10.隨入修相。」


4《顯揚聖教論》卷21 攝事品〉(大正31491a14-25):「諸行者:謂十種法行。廣說如經。一、於菩薩藏法,若多,若少,尊重恭敬,書持法行。二、若劣若勝諸供養具,供養法行。三、若自書已,由矜愍心,施他法行。四、若他發意恭敬尊重,以微妙聲宣揚闡讀;由宗仰故,諦聽法行。五、發淨信解恭敬重心,披讀法行。六、為欲修習法隨法行;從師受已,諷誦法行。七、既諷誦已,為堅持故,以廣妙音,溫習法行。八、悲愍他故;傳授與彼。隨其廣略,開演法行。九、獨處閑靜,極善研尋,稱理觀察思惟法行。十、如所思惟,修行奢摩他毘缽舍那;為欲趣入,乃至為令諸所求義成就法行。」


5《辯中邊論》卷37 辯無上乘品〉(大正31474b24-27):「於此大乘有十法行:一書寫,二供養,三施他,四若他誦讀專心諦聽,五自披讀,六受持,七正為他開演文義,八諷誦,九思惟,十修習行。十法行,獲幾所福。」


6 有關各經對十法行的解說,請參【附錄1:十法行對照表】。


7《摩訶般若波羅蜜經》卷1346 魔事品〉(大正8318b28-c4):「書是般若波羅蜜經時,偃蹇慠慢,當知是菩薩魔事。復次,須菩提!書是經時,戲笑亂心,當知是菩薩魔事。復次,須菩提!若書是經時,輕笑不敬,當知是菩薩魔事。復次,須菩提!若書是經時,心亂不定,當知是菩薩魔事。」


8《正法華經》卷610 藥王如來品〉(大正9100b27-29):「以華香繒綵幢幡,發意供養是經卷者,叉手向之稽首作禮」。


9 印順導師《華雨集》(第二冊)〈大乘念佛法門〉,p.116


10 印順導師《華雨集》(第二冊)〈大乘念佛法門〉,p.116


11 印順導師《華雨集》(第二冊)〈大乘念佛法門〉,p.116


12《辯中邊論》卷37 辯無上乘品〉(大正31474b15-16)。


13《辯中邊論》卷37 辯無上乘品〉(大正31474b16)。


14《辯中邊論》卷37 辯無上乘品〉(大正31474b17)。


15《辯中邊論》卷37 辯無上乘品〉(大正31474b29-c1)。


16 印順導師《華雨集》(第二冊)〈大乘念佛法門〉,p.120


17《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57317 付囑品〉(大正7963a11-19):「受持此經有十種法:一者、書寫。二者、供養。三者、施他。四者、諦聽。五者、披讀。六者、受持。七者、廣說。八者、諷誦。九者、思惟。十者、修習。依斯十法受持此經。譬如世間一切草、木、華、果、藥等皆依大地;如是一切殊勝善法皆依般若波羅蜜多。如轉輪王若住在世七寶常現;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亦復如是,若住在世三寶不滅。」


 


【附錄1:十法行對照表】




《解深蜜經》

《瑜伽師地論》

《顯揚聖教論》

《辯中邊論》

《太虛大師全書》

2.書寫護持

1.書持

1.於菩薩藏法,若多,若少,尊重恭敬,書持法行。

1.書寫

1.書寫,因為佛在世時,當時并沒有刊刻印刷,經典流通都仗抄寫……展轉流通,故書寫為十法行之一。

5.殷重供養

2.供養

2. 若劣若勝諸供養具,供養法行。

2.供養

2.供養,就是在得經典以後,不能生輕慢心,應當恭敬莊嚴供養,則所得的福德自無量了。

4.流布

3.惠施於他

3.若自書已,由矜愍心,施他法行。

3.施他

3.施他,就是常以所書寫的,施給他人,使不得法的得法,由此功德,能得到講授的善知識,和研究的善友。


4.若他正說恭敬聽聞

4.若他發意恭敬尊重,以微妙聲宣揚闡讀;由宗仰故,諦聽法行。

4.若他誦讀時專心諦聽

4.四聽聞,就在未了義之先,他人讀講,自己聽聞,如學生讀書聽講書一樣,先生讀一遍講一遍,自己聽聞以後,則能熟記了。

3.披閱

5.自翫讀

5.發淨信解恭敬重心,披讀法行

5.自披讀

5.披讀,就是將文一頁一頁的溫讀,既能熟文,又可思其義。

7.溫習

6.領受

7.既諷誦已,為堅持故,以廣妙音,溫習法行。

6.受持

6.受持,即將所聽聞的文義,常常憶念受持不忘。

1.為他宣說

8.為他廣說開示

8.悲愍他故,傳授與彼。隨其廣略,開演法行。

7.正為他開演文義

7.正開演,就是依所聽聞之義,憶持不忘,正為他人詳細解說。

6.受誦

7.廣音而為諷誦

6.為欲修習法隨法行;從師受已,諷誦法行。

8.諷誦

8.諷誦,就是溫習所曾學的,使文義常記憶在心,由此諷誦能得到非常的法樂,能於文義深入淺出,故其益極大。

9.如理思惟

9.獨處空閑,思量觀察

9.獨處閑靜,極善研尋,稱理觀察,思惟法行。

9.思惟

9.思維,即將所聞義,領受在心,細細思維。

8.修習

10.隨入修相

10.如所思惟,修行奢摩他、毘缽舍那;為欲趣入,乃至為令諸所求義成就法行。

10.修習行

10.修習,即依思維所得義,身心實習體驗,使聞思所成之慧,成精明確實之慧。



【附錄2:唯識系十種法行關係圖(《辯中邊論》)】







1.正行

十波羅蜜多行相

1.最勝


2.作意





助伴──十種法行

1.書寫

2.供養

3.施他

4.若他誦讀時專心諦聽

5.自披讀

6.受持

7.正為他開演文義

8.諷誦

9.思惟

10.修習行

3.隨法


4.離二邊

5.差別

6.無差別

2.所緣


3.修証





【附錄3般若系十種法行關係圖(依開仁法師《成佛之道講義》p.322增補




世俗般若

文字般若


1.書寫

親近善士,廣學多聞

2.供養


3.施他


4.諦聽


5.披讀


6.受持


7.開演文義


8.諷誦


觀照般若


9.思惟

如理思惟


10.修習

法隨法行

勝義般若

實相般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