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幸福的距離



                                                      § 幸福的距離 §    釋定印


      生活裏,總有種種的不如意,所以,很多人會說:幸福離我們很遠。但同時,我們更加相信,不幸離我們更遠。所以每當談及國際危機,不管是天災,還是戰爭,我們都會覺得那是遙遠的事情,不會殺到香港。這樣的環境,養成了我們平安時不懂得關懷和珍惜;遇上點點困難,卻毫無招架能力。

      甚麼才叫幸福?甚麼才叫不幸?

      在遙遠的他方,曾經是兩大文明古國──埃及和巴比倫的一部分,後來被土耳其、法國統治,到獨立後,面對不斷的內戰和外侵,敍利亞,這個中東的小國,以連年的戰火,聞名於世。每天,死亡都與他們很接近;每天,幸福都離他們很遠。

      當我們的小朋友為吃了一頓不合口味的餸菜而大發脾氣、為了學習壓力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時候。敘利亞的小朋友,為了呼吸一口安全的空氣,就算缺糧缺水,也要漂洋過海,逃到外國申請庇護。

      20159月,5歲男孩艾蘭(Alan Kurdi),跟著父母離開家園,往怒海奔去。他們打算前往希臘的科斯島,臨行前,父母給他穿上火紅的外衣、寶藍的牛仔褲。鮮豔的顏色代表求生的意志、活著的力量。當大家努力為生命尋找一個希望的時候,他們的船隻出發不久,就在巨浪中沉沒了。直至天亮,土耳其海岸防衛隊,發現了艾蘭。

      艾蘭趴在岸邊,臉貼沙土。遇難的身軀,顯得份外寧靜。小手輕輕貼著泥沙,小腿微微屈著,海潮緩緩衝上來,也不敢淹沒那紅衣藍褲。

      這幀照片被傳媒報導出來,引起廣泛的討論。令人痛心的,反而不在那顛沛流離的愴惶,而在終結一刻的平靜。畫家將小艾蘭身影,補上各種不同的背景。有的為他加上翅膀:飛吧,小天使,在自由的天空翔翱吧;有的把他畫進父母的懷裏:睡吧,小寶貝,在和平中睡吧,現在你能遠離恐怖的世界了。

      戰亂是不幸的,死亡是無情的。當人要用生命來換取一刻的釋然,他沒有時間去空虛和怨嘆。

      哈佛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許吉如,主修是國際政治。當她談到在哈佛的敘利亞同學時,特別強調他們對中國學生的羨慕。來自一個長期內戰的地方,他們的身份有別於其他國家的國民,他們是敘利亞難民。當中國人拿著護照的時候,敘利亞難民只能把生命寄托在一紙冰冷的移民法案;他們羨慕中國人可以輕裝上陣去遊歷各方,又可以理直氣壯地回到自己的家園。

      許吉如補充:你不必在別人國土上成為優秀的個體,才特別受到尊重。你踏踏實實在做一個普通的中國人,已能獲得善待。因為你背後是一個穩定的國家,而世界對你的國家,充滿了敬畏。

      我們看身邊的事情,人事、工作、娛樂,紛紛擾擾、煩煩厭厭,生活就像蒼蠅,揮之不去、容之不下。我們嚷著厭離,卻又放不下令自己起煩惱的人事;我們孤單地在漆黑中尋找他方淨土,卻不曾發覺,幸福就在身旁。

      幸福就在身旁?那麼戰亂如敘利亞,能有淨土嗎?

      淨土的要義,不在寶樹樓台、衣食無憂;而在大眾共發菩提心、修十善業,以同願、同力、同修去成就。莊嚴國土,並非排斥國之不強、民之不肖,而是無論如何混亂,都能保持正見正念,以慈悲智慧,去做菩薩能做的事情。

      在這個哀鴻遍野的國土上,有一自願組織,名為「敍利亞民防隊」(Syria Civil Defense)。這支綽號「白頭盔」的救援隊,在敍利亞各地營運一百多個中心。三千名成員背景各異,來自醫生、律師、工匠和學生等,在戰火下一條心,救出瀕死的災民。

      在大家為死亡感到無奈和忿怒時,「白頭盔」說:我們的任務,就是奔向死亡。

      他們不是玩命專家,不是販買悲情,他們也怕死的。在救出六萬多條人命的同時,他們也失去140多名手足。但在死亡威脅面前,他們更看到生命的珍貴。人是不能逃避死亡的,但這不代表他們不能活得有尊嚴、不代表他們的命運低賤得可以任人踐踏。「白頭盔」面對的,雖然死人比活人多,但能給人一刻的溫暖和尊重,讓大家知道就算面對死亡,也並非孤單和絕望,這就是他們的目的。

      用一期的生命,換取災民的一刻的釋然。放下怨恨和激憤,在槍林彈雨下為受苦難同胞重燃生命的希望。敘利亞,並非沒有淨土。

      我們都有正義感,往往覺得自己能分辨正邪;面對生活種種的不公平,我們喜歡將之暴露,然後除之而後快。但這種提升矛盾衝突,以製造煩惱去解決煩惱的做法,自己不能夠獲得平靜,身邊的人也會不因為你而得到安寧,事情更不能妥善地解決。我們相信佛法能治療內心的痛苦,可是我們更願意相信自己的煩惱不能根除,所以才會喊著:自己沒救了!或者怨著:他真的沒救了!應該親近的不去親近,不應該上心的卻糾纏不休,所以幸福就算多麼近,我們都覺得遠在天邊之遙。


      在生命的洪流裏,有多少人在逃難中遇難?又有多少人在遇難之處重燃生命的希望?所謂正知而住,就是清楚知道自己身處何方,能夠做甚麼、不能夠做甚麼。勿捨掉理智和希望,不要被無聊的空虛和憂慮困擾自己,多發掘身邊的學習機會,多珍惜和關懷身邊的人事物;常懷慈悲,積極盡力而少嗟怨托詞無能為力;努力精進,不洩氣於不能做的,不嫌煩於能夠做的;生命無常,相信不幸隨時會到來,更相信幸福可以由自己創造。失落的時候,我們不須哀嘆佛菩薩何時才來庇佑眷顧我,不須困惑何時才能遇善知識我們亦不用計量幸福的距離遠或近,因為幸福源自内心、掌握在自己的手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