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網 絡 善 訊


§ 網 絡 善 訊 §

☆ 因 病 予 藥 ☆

裡談有十二種病    
1 隨惡人言是病。    2 邪妄諂曲是病。
3 言語傷人是病。    4 貪愛色欲是病。
5 殺害眾生是病。    6 不敬父母是病。
7 作惡不悔是病。    8 愚痴顛倒是病。
9 侵佔他人是病。    10、好覓人過是病。
11、無慚無愧是病。    12、我慢貢高是病。       

阿難問佛,其病如何得治法,世尊答言,有十二種藥,可令此病得痊:
1 慈悲喜捨是藥。      2 謙讓作小是藥。
3 讚嘆大乘是藥。      4 有惡能改是藥。
5 有過能悔是藥。      6 毀罵不動是藥。
7 敬上念下是藥。      8 愛念他人是藥。
9 敬老憐貧是藥。      10、低聲軟語是藥。
11、具足正見是藥。      12、誓度眾生是藥。


☆ 善 與 人 同 ☆

人生好的命運不是求來的,是自己修來的。
上善若水,隨其方圓;慈悲喜捨,福慧雙存。

  什麼是真正的善?

  真正的善,是一種自然的流露,沒有一點造作,沒有一點企求,像水一樣一往無前地流動,沒有一點分別心,取捨心,無私地奉獻一切,這樣才是善,才是真正的上善若水。

  以善修心,以善洗心,以善造心,以善治心,人就會快樂和幸福。

  向善,首先要有一顆靜定的心,一種定力,能夠放下煩惱,不擔心未來,不執著於現在,內心自然會平靜。因為,靜由心生,當一個人能品味恬靜之美時,則無恐懼之心,便無罪惡之行,貪婪與私欲最能破壞寧靜的心;欲念是導致一切痛苦之根,能斷此根,則無憂愁與恐懼了。

  向善,需要治心,看到外界的誘惑心無所求,因為心有所求就會有得失之心,有得失之心就有壓力,有壓力人就不自在,不自在就會覺得痛苦,就會有煩惱。因此,如何從內心放下自我的欲求,對一切成敗得失處之泰然,理性面對人事,正念因果,順其自然,自有天地之正氣常圍繞。

  宇宙中彷彿有一種冥冥巨大的力量,一股支配人命運的力量,就是懲惡揚善的力量:保護善人。至於惡人,縱然他現在很得意,那是因為他的福業未盡,而惡報未至,但當因緣成熟,果報還是歷歷分明的。真正行善之人,恆常存仁義於心,最終會在這個世界獲得肯定和得到幸福快樂。

  貪愛、瞋怨、愚頑、憤怒、嫉妒、傲慢等負面心理和行為,全是束縛自己身心的繩索,能夠拔除此繩索者,內心自然可達至真正自在安寧。

  所有的欲望都只是短暫的甜蜜,但卻隱藏著無窮的苦澀,而眾多人卻終身為之追逐馳求不疲。有人奢望未來,有人追悔過去;勝利者招來怨恨,失敗者招來苦惱;睿智豁達者捨棄了自我名利得失,與恬靜安樂相伴同行!

  一切造作皆源自內心,只要我們有善心,有善行,身口意三業清淨,必然會感得善果,天地人物自然不會虧待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