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智慧.慈悲

                                                                  § 智慧.慈悲 §        Edna

        我們生活在紅塵之中, 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有溫文儒雅的,聰明伶俐的,善良慈悲的;也有貪心驕傲的,瞋罣好勝的,愚痴邪見的。從佛教來說,性格有前生所延續下來的,也有後天慢慢形成的。我們出生的國家、城市,當地的風俗、習慣,身邊的父母、兄弟,學校的校風、教育,周圍的親戚、朋友,人生的遭遇、過程。這一切,都影響著我們的成長和性格的形成。

        最近有些朋友向我傾訴,有工作的問題,有學佛的問題,有友情的問題。在人世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是非和問題。感恩朋友對我的信任,向我傾告,我也盡己所能,開解安慰。學佛,是學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人生如夢一場,夢裡有快樂事,也有悲傷事;有善緣,也有惡緣;有順意時,也有失意時。唯有把人生當成夢一場,才不會太過在乎別人對自己的指點和批評。是非對錯難以一概而論,也沒有絕對性。但是每一個人,大部份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去看待事情,認為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言所行是正確的,從而對別人產生抗拒和敵意。真正有智慧有慈悲的人,才會有正思正想正言和正行。佛菩薩大慈大悲,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同一件事情,就算請教僧寶,如果此僧寶和彼僧寶修行的法們和認知不相同,同一個問題,也會有兩個不同的答案。只要我們廣學多聞,增長智慧,很多事情就不會執著,便能看得破,放得下,身心清淨,遠離煩惱。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的本份,修好身口意,身(不殺,不盜,不淫),口(不妄語,不兩舌,不惡語,不綺語),意(不貪,不瞋,不痴),其他一切其實並不重要。

        我經常鼓勵朋友廣結善緣,珍惜善緣。其實,友誼得來不易,破壞則很容易。精進修養心性,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智慧和慈悲,把別人的提點和批評都處之淡然,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樣,善友就愈來愈多,而不易失去。相對,如果事事爭辯,則傷害友誼,善友會敬而遠之!

        佛陀告訴我們,眾生皆有佛性,但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這裡與大家分享一個故事: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在靈鷲山上說法之前,手裡拿著一顆摩尼寶珠,問在場聽經的四大天王說:「你們看,我手中的摩尼寶珠是什麼顏色?」 四大天王看了以後,一個說是青色的,一個說是黃色的,另一個說是赤色的,還有一個卻說是白色的。 佛陀把寶珠收回後,再攤開手掌問道:「你們看現在我手中的這一顆摩尼寶珠是什麼顏色呢?」

        四大天王不解佛陀的意思,不約而同地回答道: 「佛陀,您的手中根本就沒有東西嘛!既沒有摩尼寶珠,那有什麼顏色呢?」 佛陀道: 「我將一般世俗的珠子給你們看,你們都會分別出它的顏色。可是,我把真正的寶珠呈現在你們的面前,你們竟視而不見。」 四大天王聽了以後,不住地點頭,頗有所悟!

        摩尼寶珠,喻指我們的真如,我們的佛性,我們的法身。世人日夜營營役役,忙碌不已。所謂:「富貴如同三更夢,榮華好比九月霜。」真正的財富,是我們內心的摩尼寶珠,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每人皆有,只是自己沒有去將其啟發認識。


        鏡要無塵,才能照出黑白;心要無私,才能明辨是非;玉要無瑕,才能光澤耀人;心要無慾,才能悉通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