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阿姜查禪師的開示



     § 阿姜查禪師的開示 §


  當這個「心」真正明瞭時,才會放下執著,滅絕煩惱......


** 流浪漢
當我們失去了真正的歸宿時,就像一個沒有目標的流浪漢,流落在街頭。這邊走走,那邊晃晃,一回兒落了腳又得流浪他方。在我們回到真正的家之前,無論如何,都會覺得不舒服,就如同一個離鄉背景的旅人。只有當他再次回到家時,才能真正輕鬆自在。
在這世上我們找不到真正平靜的地方,這是世間的本然。就以觀照你自己的內心代替向外的追求吧!平靜是在你心中找到的。
當我們憶念起偉大的佛陀,他所說的是那麽真實,我們感到他是多麽值得尊敬啊!當我們看到事物的真相時,即使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地去實踐過佛法,也仍看得到他教導的法。然而,就算我們擁有佛法的知識,而且曾學習和實踐佛法,卻仍見不到真理,那麽我們依舊像流浪漢一樣,無家可歸。

** 盲人
身和心不停地在生生滅滅,” (不停息的虛妄思想、行為、造作)一直處於遷變的狀態中。我們無法如實地透徹這一點,是因爲我們仍頑固地深信虛妄不實的事物。好像一位盲人帶路,我們跟他一起旅行怎麽安全呢?他只會引導我們走入密叢和森林之中,看不見的他,怎麽能帶我們走到安全的地方?同樣的道理,我們的心被 所蒙蔽,以至於在尋求快樂時造作苦:在尋求平靜時造作了困難。我們真的想要解除痛苦與困難,但相反地,我們卻去造作這些,然後只會抱怨而已。我們會造惡因的原因是因爲我們對外觀的真相和 的真相毫無認識,而且還一再地去執取它們。

** 一瓶藥
我們可以將修行比喻爲一瓶醫生留給病人的藥。瓶上寫了詳細的說明,指示病人如何服藥,但是,如果這位病人只是閱讀瓶上的說明,無論讀上數百回,都將困死在這兒,永遠得不到藥物的治療。在他死亡之前,還會懷恨地埋怨醫生無能,以及那些藥物並沒有治好他。他會認爲醫生是個江湖郎中,或說那些藥物毫無作用,殊不知他只是花時間在檢查瓶子以及閱讀瓶上的說明書,卻沒有聽從醫生的叮嚀而服藥。不管怎麽樣,如果這位病人聽從了醫生的勸囑,照著藥方按時服藥,他便能夠痊愈。
醫生開藥方是爲了除去生理上的疾病;佛陀的教法則是治療心理疾病的藥方,使心回復到自然健康的狀態。因此,佛陀可稱是一位治療心理疾病的醫生,而我們每一個人毫無例外的都有心理的疾病。當你看到這些疾病時,難道不會合理地去尋求佛法做爲依靠,就如同拿藥去實際治療你的病,而不只看說明書嗎?

** 嬉戲的孩子
我們對心性反複地思惟之後,將會瞭解,心就只是心,不會有別的了。我們會明白,心就是心,這是它的本然。如果我們清楚地看清這一點,我們就不會去執著念頭和感覺,只要持續不斷地告訴自己:它就是如此,我們就不必要再加些什麽了。當這顆心如實地瞭解,它就能放下一切。雖然仍會有念頭和感覺,但是,每一個念頭和感覺都將失去作用。
就像剛開始被一個喜歡玩卻會幹擾我們的小孩煩擾得很厲害,所以我們責打他,但是,事後我們逐漸明白活潑好動是小孩子的天性,於是我們會任他去玩。我們放下了,我們的煩惱也就消失了。爲什麽煩惱會消失呢?因爲,現在我們已經接受了孩子的天性,看法也已經改變了,而且已經接受事物的真實面目。我們放下,然後心將會變得更平靜。現在,我們已經有了正見。

** 眼鏡蛇
心理的活動就像能至人於死的眼鏡蛇。假如我們不去打擾一條眼鏡蛇,它自然會走它的路;即使它非常毒,我們也不會受到它的影響;只要我們不走近它或去捉它,它就不會來咬我們。眼鏡蛇會照著它的本性行動,事情就是如此!如果你聰明的話,就別去惹它。同樣地,就讓那些不好的和好的順其自然——依它的本性而隨它去不要執著喜歡和不喜歡,如同你不會去打擾眼鏡蛇一樣。
一個聰明的人,將會以這種態度來對待在他心中升起的種種情緒。當善的情緒在心中生起時,讓它自是善的,並且瞭解它的本然;同樣地,我們也讓惡的自是惡的,讓它順其自然。不要執著,因爲我們什麽都不要!我們不要惡,也不要善;我們不要負擔和輕松,乃至不求快樂和痛苦。當我們的欲求止息時,平靜便穩固地建立起來了。

** 椰子殼
欲是染著的,但首先我們必須有欲才能開始修行 。假設你到市場去買椰子,提著它們回來時,路上,有人問你:你爲什麽要買這些椰子呢?
買來吃啊!
你連殼也吃嗎?
當然不!
我不相信。如果你不打算吃殼,又爲什麽要(連殼)買椰子呢?
好,你怎麽說?你要怎樣回答這個問題?
我們是靠著()欲望起修的,如果我們沒有欲望,我們就不會去修行。你知道嗎?!這樣思惟可以産生智慧。例如:那些椰子,你要連殼子也一起吃下去嗎?當然不!那又爲什麽要椰子殼呢?因爲椰子殼的用途是將椰子給包起來,吃了過後,再將殼給扔掉,就沒問題了。
      我們的修行也是如此。我們不是要吃殼,只不過現在還不是丟掉殼的時候。我們先將它們收藏起來,就如我們依靠欲望修行一樣,修行便是如此。如果有人硬要說我們連椰子殼也吃,那是他們的事,與我們無關,只要我們清楚自己在做什麽就夠了。

**烹飪
首先我們要訓練我們的身和口遠離穢惡,這就是功德。有些人認爲要有功德必須整天整夜地背誦巴利文的經句,但事實上,只要使你的身、口清爭無瑕疵,就是功德了。這並不難解,就像在烹調食物,我們放一點點這個,放一點點那個,直到恰到好處、美味可口爲止。一旦調配出美味的食物時,就不需再添加任何的東西,因爲正確的佐料都已經加了。同樣的道理,確定我們的身行和言語沒有缺失,這樣就可以帶給我們 美味和恰到好處的功德。

** 瘋子
假設一日清晨,你正走在路上要去工作,有個人無禮地向你叫喊辱罵,霎時,你一聽到這辱罵聲,正常的心便立刻轉變了,你覺得很不舒服,覺得很憤怒和受辱,所以你想要報複。
幾天以後,另一個人來你家拜訪,並且告訴你:嘿,那幾天辱罵你的那個人,他瘋了!而且已經好幾年了!他都是這樣辱罵每個人,但是沒有人會去在意他說的話。當你聽到這兒,霎時,自在了起來。那以往積鬱在你身上數日的憤怒和不快,完全地消失了,爲什麽呢?因爲現在你已知道事情的真相。以前你還不知道時, 認爲那個人是正常的,所以你會憎恨他,同時也導至你痛苦。一旦真相大白,事過境遷:噢,他是個瘋子!事情原來如此。
當你瞭解到這點時,你覺得很舒服,因爲你已親身體驗。瞭解了以後,你就能放下。假如你不明白真相,就會去執著。當你認爲那位辱罵你的人是正常時,你可能會殺了他,但當你發現事情的真相——他精神失常,你便覺得舒服多了。這就是了解真理。
一個見法的人也有類似的經驗。貪、嗔、癡的消失,是以同樣的方式消失的。當我們不了知這三毒時,我們會認爲:我能夠怎樣呢?我的貪和嗔是如此熾盛。這並不是清明的認知,跟以爲那瘋子是神智健全其實是一樣。只有當我們最後知道他精神失常時,我們的焦慮才得以釋懷。沒有任何人能告知你這些,唯有當心親自體認時,它才能絕滅和拾棄執著。

** 一杯水
來拜訪我的人中,有很多在社會上已有著高等的地位,他們當中有富商、大學畢業的、教師與政府官員。他們內心充滿對事物的種種看法。他們太聰明了,以至聽不進別人的話。這就像一杯水。如果一個杯子裏充滿了骯髒不新鮮的水,它並沒有什麽用處。只有當髒水倒盡,它才有可用之處。你們必須先除去你們充滿意見的心,然後才能領悟。我們的修行是超越聰明與愚癡的,如果你認爲你很聰明、富有、重要、是佛學專家,這就掩蓋了 無我的真諦了。你所見到的只是自己——我、我的。然而,佛教是入下 自我的。那些太聰明的人將永遠學不到東西,他們首先必須除去他們的才智——空掉他們的 杯子

** 築堤
在定力的訓練裏,是去修行以使心能安定和堅毅,這能帶來心的平靜。通常,我們這顆心是搖擺不定的,要控制它很困難。心隨著感官外馳散亂,就像水到處流竄一樣。雖說如此,人類卻懂得如何控制水,而使它更益於人類。人類很聰明,他們知道如何築堤防水,興建大型水庫和管道——這一切都只是爲了治理水,使水能更充分地被運用而不至於到處亂竄,最後流到最低處,而浪費了水的功能。
同樣的,這顆已經 築堤、被控制、經常訓練的心,將會獲得難以計量的利益。佛陀自己教導說:已被控制的心,會帶來真正的快樂,因此,爲了最大的利益,你們得好好訓練你們的心!相同地,我們周遭所看到的動物——大象、馬、水牛等等,在它們能被利用來工作之前,都必須先受過訓練,也唯有在訓練之後,它們的力量才能帶給我們利益。
同樣的道理,已 築堤的心將帶來比一顆未經訓練的心還要多倍的福澤。佛陀和他的聖弟子們,和我們都一樣在同一個方法下起步——有一顆未經訓練的心。但是,看看他們後來是如何成爲我們所尊敬的對象,並且看我們能從他們的教化中得到多少的利益。真的,看看從這些曾經體驗心的訓練而爲了達到解脫自在的人們身上,到底帶來了什麽樣的利益給整個世界。在所有的職業中或任何的情形況下,一顆受過控制與訓練的心是套更好且能幫助我們的設備,訓練過的心可以保持我們的生活平衡,使工作更得心應手。並且要發展和培養理性,以便控制我們的行動。只要我們追隨這顆訓練得宜的心時,最後,喜悅也會隨著增長起來。

摘錄自:阿姜查禪師《森林裡的一棵樹》
http://read.goodweb.cn/news/news_more.asp?lm2=2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