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佛教兩大要素

                                                                 § 佛教兩大要素 §           太虛大師

集東西南北之人,成法喜禪悅之會,有大因緣,良非等閒!而不佞由海天萬里,雲水百城,今得與諸君晤談一室,慶幸何如!法華經云:「諸佛如來皆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夫此一大事因緣,物物具足,誠能究盡其義,則凡出現於世者,皆有一大事因緣在也。又云:「佛種從緣起。」古德則曰:「識得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今既值善慧禪師提挈此大因緣網之宏網,使諸君與不佞之心光,重重交映於眉月靈泉之間,能不相率一證佛法之大義,而忍令虛擲此大好之時節因緣乎?

佛法大旨,要唯真俗二諦:以真諦故,超出世間;以俗諦故,普度眾生。二義同時而無前後,二法一體而非對待。在佛菩薩之行,只是一事。故又曰:唯一實諦;所謂以大智故,念念證覺,以大悲故,念念同塵;大智大悲,恆現一心是也。順眾生機,隨宜說法,遂由一實諦演為五乘(人、天、聲聞、緣覺、菩薩),會歸其極,不外令人人超出世間而普度眾生耳。

不超出世間,則墮於凡夫法而非佛菩薩法;不普度眾生,則墮於小乘法而亦非佛菩薩法。抑非超出世間則不能普度眾生,非普度眾生則亦不能超出世間;故梵天猶有邪見,而小聖未免偏執也。昔釋迦世尊示人修行佛法之榜樣,壯歲出家,獨入深山,超世出世,成最正覺。菩提既證,涅槃不住,轉大法輪,廣度眾生,嗚呼盛矣!大丈夫不當如是耶?然所謂超出世間,所謂普度眾生,容易模糊影響,流入岐途,今應略顯其義,令人無疑。

一、超出世間義:何謂世間?文字語言法是世間,依群眾起故,由習俗成故,古今變遷故,國土離異故。復次、數量時方法是世間,可推測故,落邊際故,假施設故,非決定故。復次、和合法是世間,無體性故,趣離教故。復次、因果法是世間,無根極故,起追求故。舉要言之:五蘊、七大、八識、十八界、十二因緣.二十五有等一切有為法,以有生老病死故,以有生住異滅故,以有成住壞空故,以有對治破除故,皆世間法也。然則吾人起心動念,殆未有不落於世間法者,果將如何而可超越出離乎世間耶?此所當回光返照,深參力究,而不可草草放過者也。即如《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則欲發心修行,不可不先將所謂無所住者悟得。從外觀之,人物依地輪住,地輪依水氣輪住,水氣輪依風輪住,風輪依虛空住,虛空無所依,故無所住。從內究之,五蘊幻體從煩惱業緣生,煩惱業緣從無明妄想生,無明妄想從覺心轉動生,而本覺真心無所從生,故無所依住。徹悟本心之無所依住,淨除諸念,猶如虛空。虛空無依無住,亦無虛空可為餘法依住,亦無少法能依虛空而住,則風輪亦以無所依故無所住,風輪且無所住,況水氣輪、地輪、人物之輾轉依風輪而住者乎?由是一切諸法,皆無所依住,以無所依住故,無住生心,生心無住;所謂一切法不生而般若生,般若生而一切法不生也。言至於此,逗露不少,然非親見本不生本無住真心者,終是空談白話,了無交涉。

二、普度眾生義: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眾生即佛,佛即眾生,胎卵濕化之四生,天人鬼畜之六趣,無不皆具如來智慧功德之相,直示真心,普令成佛,豈不痛快直捷!無如眾生業力差別無量,妄想執著種種不同,非有無量不同之法門以應之,不足成普度眾生之益。故於未有出世善根之三惡眾生,且令聞三皈名,受五戒法,近載人乘而度三惡,遠作三乘(聲聞、緣覺、菩薩)出世之種。又於未有出世善根之人道眾生,令知佛法僧義而起正信,教以十善法及世間禪定法,近增福德而生天道,遠亦作出世之因。又於已種出世三乘善根之眾生,亦隨宜成熟而度脫之,所謂聲聞以四諦法,緣覺以十二因緣法,菩薩以六度萬行法是也。我等今幸在人道,欣聞佛法,縱未能即成佛道,亦當依佛法修行,俾生生世世不失人身,乃可隨力以進趣佛道,宏揚佛法,即超出世間普度眾生是也。昔裴丞相序《圓覺經》曰:「諸天耽樂,修羅方瞋,禽獸懷狖獝之悲,地獄有幽沉之苦,可以端心慮、趨菩提者,惟人道為能耳。」端心慮,趨菩提,既入寶山,勿空手回,此則不佞與諸君共勉之者也!

( 1917年九月在台灣靈泉寺講;出〈東瀛釆真錄〉。)

摘錄自:《太虛大師全書》精第27冊,p.10 ~ p.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