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靜思語選集 (1)



                                靜思語選集 (1)             證嚴法師

§ 『做中學』─上求佛道;『學中做』─下化眾生。

§ 『得』的後面是『失』,『利』的後面是『害』。

§ 『智慧』是從人與事之中磨練所得。

§ 『隨波逐流』都因不能『力爭上游』。

§ 一切唯心造,只要人人心存善念,人間就是淨土,清淨的景象就在周圍。

§ 一切都是因緣,廣結善緣的人生,到處感到受歡迎、覺得世界充滿光明、樣樣事看來都覺得可愛。

§ 一天到晚老想著──誰對不起我,就會很痛苦。若轉個念頭想──我要感恩誰,就會很快樂。

§ 一旦犯錯,就應該把心平靜下來,好好地冷靜思過並接受懲罰,這才是真正懺悔的人生。

§ 一步能行,千里即能行。

§ 一個人有多大的願,就會有多大的力量;發願後要身體力行,力行才能產生力量。

§ 一個人會成功,關鍵不是被愛與否,而是能否自愛。

§ 一個缺口的杯子,如果換一個角度看它,它仍然是圓的。


§ 人,一無所有時,倒很容易滿足;一旦擁有,則有一欠九,反而不足。心不要貪,一個人能得多少,不是自己可決定的。
 
§ 人人恪守崗位盡本分付出,並且與人相待多一分寬容,此種和平境界,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 人不怕犯錯,只怕不改過;誠實的懺悔,才能恢復心地的清淨。

§ 人之大患在於自以為是,自以為了不起,甚至自我膨脹。

§ 人心要像水一樣,看似綿軟柔弱,卻涵力源源不能切斷。

§ 人生『惜福』,才能『幸福』。

§ 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歷練的強打者,隨時都可以揮捧。

§ 人生不論長短,都要努力讓這輩子沒有遺憾,無遺憾的人生才有意義。

§ 人生如何才會如意?就要學知足,知足才會知福,知福才會再造福。

§ 人生如夢如戲。令人煩惱的是,我們經常讓夢凌亂得不由自主,迷迷茫茫地拿錯劇本演錯戲。理出一個明明朗朗的好夢,人生才有價值。

§ 人生來來去去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將心照顧好;來時盡本分,去時了無遺憾,人生就有價值。

§ 人生幸福與否,並非取決於有沒有錢,而在於心中是否有愛。

§ 人生的方向如果正確,就不會迷茫煩惱過一生。

§ 人生的目的,不在於享受物欲,而是盡責任;人的責任,就是去付出。

§ 人生的行為繫乎觀念,觀念正確,人生道路的方向就不會偏差。

§ 人生的困境如何發展,就在如何解釋、接受,而有不同的結果。

§ 人生的命運,並不是說我來求佛菩薩就能有所得;最實在能得到的就是『我怎麼做就能怎麼得!』

§ 人生的苦,苦在哪?是『心』打結,看不開!人的生命終有盡頭,盡人事後就不要再操心煩惱。

§ 人生的富有不在物質,而在有愛心;所謂愛心,就是要懂愛護好自己的心,要不怕辛苦奉獻人群。

§ 人生苦在『執著』,有執著就有痛苦;能不執著,則一切皆樂。

§ 人生要「現實」才好.....「現實」的真正意義,是不要幻想太多,要注重活生生的現在,去做實在的事。

§ 人生要有『目標』;但不要抱『目的』。

§ 人生要為善競爭,分秒必爭。 (需要換 "為善合心,分秒不空過")

§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

§ 人生最重要的是透過互相教育,讓彼此互重。大家一起愛惜生命和大地,世界才會更美好。

§ 人生就是來來去去,身體的使用權要用得夠本,才不枉照顧身體一世,若為了這副身體而與人計較,又得到什麼?

§ 人生無常,不論何時何地,都要泰然面對終點。最重要的是,要做個清醒的人,不要迷茫。

§ 人生無常,要把握時間,用心於自己的言行舉止。

§ 人生壽命既盡,就要安心、放下,不要逃避,要面對現實,坦開心胸。

§ 人用智慧探討人生真義,用毅力安排人生時間。

§ 人因有得失心,而經常患得患失。「有」的人害怕失去,「無」的人常想著如何獲取,所以有煩惱。

§ 人我是非,就是修行。若無人我是非,如何磨鍊出修養?




摘錄自:http://penguin0211.myweb.hinet.net/janyan/main.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