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妙 答



溝通、答問、對話,並非逞強好勝,或賣弄知識;而是要增進瞭解,啟發智慧。對待學人,禪門有種種手眼,直答、迴答、答非所問、默然不答.......
其實,當問題出現的時候,答案便在其中。參!

= 問者    = 被問者,法師

法師,您吃肉嗎?
問:法師,我想問一個不太恭敬的問題。
師:請講!
問:您在公共場合是素食,您一個人在房間會不會吃肉呢?
師反問:您是開車來的嗎?
問:是的。
師:開車要繫安全帶。請問您是為自己繫還是為員警繫?如果是為自己繫,有沒有員警都要繫。
問:喔,我明白了!
人貴自律,無論有沒有人監督,應做的决定做,不應做的决定不做。

孩子怎麽教?
問:請問法師,我的小孩不聽話、不愛學習怎麽辦?
師:您影印過文件嗎?
問:影印過。
師:如果影印件上面有錯字,您是改影印件還改原稿?
有人答:改原稿。
師:應該原稿和影印件同時改,才是最好。
比喻:父母是原稿,家庭 / 社會是影印機,孩子是影印件。事情現象的好壞,取決於各種因緣條件的配合。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好的父母能調教出好的孩子;所以父母需要著重言教與身教,知行合一,以身作則,先提昇自己,才能教好下一代。

五百元怎麽買汽車?
一佛友抱怨地問:為什麽我努力了還是得不到?唸經行善了但命運卻不改變?
師:我給您五百元好不好?
問:師父,您的錢我不敢要呢!
師:我是要你幫我辦一件事。
問:師父,您説辦什麽,我會幫你辦好!
師:幫我買一輛汽車。
問:師父,五百塊怎麽能買一輛汽車?!
師:您知道五百塊買不到汽車,可是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在絞盡腦汁,只付出一點,就想要得到很多。
凡事有因有果,欲速不達。鎖定目標,努力當下;只問耕耘,莫問收穫,自然功不唐捐,水到渠成。

為什麽要拜佛、拜上師、拜祖先?
一知青問:為什麽好多人見到您都要磕頭?這是不是有點迷信?我沒有拜過任何人,我只拜我自己!
師:您一定打過籃球、羽毛球、或者桌球吧?
問:是的,打過。
師:打籃球幹什麽?那麽多人打一個球,是為了快點把球打爛嗎?
問:不是,是為了鍛煉身軆和娛樂。
師:不用那個籃球,也可以像打籃球一樣運動嘛!
問:那樣多沒意思,而且旁人看到還以為是神經病呢!
師:説得好!籃球只是一個道具,一個鍛煉和娛樂的道具。那麽,身體要鍛煉,心靈就不需要鍛煉嗎?
問:按理應該需要。可是心靈怎樣鍛煉呢?
師:人在崇拜的時候,五體投地,表現出謙卑、懺悔、服從、求助、感恩和接受,同時也是將自我自大的心靈淨化、融化,這就是心靈的鍛煉。别人禮拜我,我也是一個道具;就像一個籃球,讓人打來打去,只不過我不是一般的籃球,而是一個心靈籃球。同樣,拜祖宗是為了培養自己的孝心,用心靈承接祖先累耫的正能量;拜土地,是為了珍惜和感恩大地默默承受和培育一切;拜龍王是感恩水滋養萬物生命.......。中國人和佛教的禮拜儀式,其實蘊涵豐富的哲理和妙用。虔誠禮拜的時候,拜和被拜是一個整體,哪有什麽你我高低呢?有些人搞不懂就妄加譏嫌誹謗,皆因沒用心體會過。
問:啊!太深妙和有智慧了!請受我三拜!
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虛懷若谷,生趣盎然。

如果世人都出家?
一女教師問:如果世人都像您一樣都出,人類還能延續嗎?
師:您的小孩多大了?是男孩女孩?
問:一個女孩,17歲了。
師:己準備高考了?
問:是的,正在加緊複習。
師:您一定希望她考個好的大學吧?
問:是的,要考就考北京大學,其它大學沒有意思。
師:如果每個人都像您一樣想,其它的大學豈非要關門?
問:.............
師:您注意到沒有,您已經回答了您自己的問題?
法住法界,各安本位。衆生各自有因缘業報,人有個别的理想志向,社會各崗位職能皆需不同人承擔,萬物自會趨向一種平衡狀態.......


摘錄自:http://www.twgreatdaily.com/cat43/node12851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